新聞稿

學校互動教育巡迴劇場「健康爸爸在哪兒」
鼓勵同學成為「無煙小先鋒」
2017年10月12日

 

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 (「委員會」)自1995年起,一直以學校互動教育巡迴劇場作為預防兒童及青少年吸煙的重點教育及宣傳活動之一,希望透過學校、藝術團體與委員會的合作,推動本地控煙工作,鼓勵兒童及青少年關注及推動無煙文化的發展。二十多年來,委員會先後於全港學校舉辦近1,800場表演,約有48萬位學生及教師觀賞及參與,深受學界歡迎。本年度學校互動教育巡迴劇場由教育局協辦,並由中英劇團製作及演出全新劇目「健康爸爸在哪兒」,首演禮於今日假元朗劇院舉行,逾300名師生及嘉賓率先觀賞,為新一年的巡迴劇場揭開序幕。

 

首演禮的主禮嘉賓包括衞生署助理署長(特別衞生事務)陳少梅醫生、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社會醫學講座教授暨羅旭龢基金教授(公共衞生學)林大慶教授、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主席鄺祖盛及副主席伍婉婷。委員會主席鄺祖盛表示,「有見電子煙於近年興起,故今年劇場除了帶出吸煙、二手煙及三手煙的禍害之外,亦有提及電子煙的害處。此外,委員會希望透過劇場邀請學生成為『無煙小先鋒』,鼓勵家人戒煙。」

 

「健康爸爸在哪兒」以音樂、舞台效果及有趣互動的形式推廣無煙信息。故事講述主角毛健康有吸煙的惡習,一天在家中準備女兒毛毛的生日派對時,收到醫院來電告之自己患病的消息。毛健康為了不讓家人擔心,決定立即離開家園,甚至連女兒的生日派對也不參加。女兒毛毛和好友清清胡亂猜想爸爸離開的原因,並決定出發找尋爸爸。毛健康在前往醫院途中,意外地明白吸煙、二手煙及三手煙的禍害,同時毛毛及清清亦了解到有些人因為謬誤而開始吸煙,並學會拒絕吸煙的方法,而且認清電子煙的潛在風險及煙草商的宣傳技倆。觀眾踴躍參與互動環節,並決心成為「無煙小先鋒」,拒絕吸第一口煙及鼓勵吸煙的家人儘早戒除煙癮!

 

首演禮後,「健康爸爸在哪兒」旋即於10月中開始在全港各區小學進行近100場巡迴演出。有關學校互動教育巡迴劇場的詳細內容,歡迎瀏覽網頁www.educationtheatre.hk

 

一眾主禮嘉賓為同學戴上襟章,委任他們成為「無煙小先鋒」,向家人、同學及其他市民宣揚無煙信息。
一眾主禮嘉賓為同學戴上襟章,委任他們成為「無煙小先鋒」,向家人、同學及其他市民宣揚無煙信息。

 

劇中主角毛毛和清清於尋找爸爸毛健康的過程中加深認識吸煙的禍害。
劇中主角毛毛和清清於尋找爸爸毛健康的過程中加深認識吸煙的禍害。

 

同學反應熱烈,投入地跟演員一起做無煙動作。
同學反應熱烈,投入地跟演員一起做無煙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