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與資源

新聞稿

2014年10月15日

學校互動教育巡迴劇場《開心大少的無煙魔法》以魔術鼓勵吸煙人士戒煙

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委員會)一直致力教育兒童及青少年吸煙的禍害,以預防他們吸第一口煙。自1995年起,以小學生為目標觀眾的學校互動教育巡迴劇場成為委員會的重點教育及宣傳活動之一,先後於全港學校舉辦超過1,500場表演,超過42萬名學生及教師觀賞及參與,深受學界歡迎。本年度委員會推出全新互動音樂劇目《開心大少的無煙魔法》,並於今日假香港理工大學賽馬會綜藝館舉辦首演禮,率先邀請逾四百名師生及傳媒觀賞,為新一年的學校互動教育巡迴劇場揭開序幕。

首演禮的主禮嘉賓包括衞生署助理署長(特別衞生事務)蔡美儀醫生太平紳士、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社會醫學講座教授暨羅旭龢基金教授(公共衞生學)林大慶教授BBS太平紳士、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主席鄺祖盛先生MH、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前任主席劉文文女士BBS,MH太平紳士及總幹事黎慧賢女士。委員會主席鄺祖盛先生於活動上表示,希望透過學校、藝術團體與委員會合作,推動本地控煙工作,讓同學於觀賞過程中認識煙草禍害,學習如何對抗煙草的引誘,並且勸喻身邊家人戒煙。

今個學年委員會與專業劇團「中英劇團」合作,以音樂、魔術、舞台效果及有趣互動的形式演繹劇目《開心大少的無煙魔法》,從而推廣控煙信息。故事講述劇中主角「常富友」是「托巴哥煙草公司」的富八代,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閒時最愛表演魔術。有一天,管家「黑肺」及「白肺」帶來一個壞消息 — 公司業績近年節節下跌,就快要倒閉了。這時候,「黑肺」提出一個鬼主意,如果想令公司起死回生,就要開拓兒童及青少年的新客源!為了拯救家族生意,「常富友」決定上街推銷煙仔,可惜處處碰壁,最後幸得「白肺」及觀眾的幫助,明白煙草的禍害,決定轉營業務,不再生產煙仔,更領略到用魔術勸人戒煙才會得到真正的快樂。觀眾全情投入故事,吸收了不少無煙知識,與主角一起培養健康生活、推廣無煙家庭及建設無煙城市!

首演禮後,《開心大少的無煙魔法》旋即於10月中開始在全港各區小學作99場巡迴演出。
有關學校互動教育巡迴劇場的詳細內容,歡迎瀏覽劇場網頁:www.educationtheatre.hk

一眾主禮嘉賓揮動無煙魔法棒,將無煙力量傳給學生,寓意由下一代接力推動香港的控煙工作。
一眾主禮嘉賓揮動無煙魔法棒,將無煙力量傳給學生,寓意由下一代接力推動香港的控煙工作。

劇中主角「常富友」矢志運用魔術幫助更多吸煙人士戒煙,共同創建無煙城市。
劇中主角「常富友」矢志運用魔術幫助更多吸煙人士戒煙,共同創建無煙城市。

一眾嘉賓、委員會委員及觀眾與劇中主角大合照,鼓勵市民大眾合力推廣無煙信息。
一眾嘉賓、委員會委員及觀眾與劇中主角大合照,鼓勵市民大眾合力推廣無煙信息。

主辦: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版權 製作及演出:中英戏劇
© 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版權所有
主頁| 網站地圖| 免責聲明|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