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關於學校互動教育巡迴劇場


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自1995年起,一直以學校互動教育巡迴劇場作為預防兒童及青少年吸煙的重點教育及宣傳活動之一,希望透過學校、藝術團體與委員會合作,推動本地控煙工作,鼓勵兒童及青少年關注及推動無煙文化的發展。過去推出之劇目包括《煙之騷》、《實況話劇》、《無煙掌門人》、《無煙救地球》、《煙界歷險記》、《勁爆無煙Super Show》、《小武的無煙城堡》、《無煙勇者的挑戰》、《無煙神探X》、《無煙能量超人》、《無煙新宇宙》、《小紅帽的無煙旅程》及《小紅帽無煙大作戰》等。十多年來,委員會先後於全港小學舉辦近1,500場教育劇場,約有42萬位學生及教師欣賞。根據委員會就劇場成效進行的調查結果顯示,學生非常喜歡互動劇場的表演模式,而曾經觀賞過劇場的學生對控煙常識、吸煙禍害及如何抗拒二手煙的認識亦有所提升。

互動教育巡迴劇場以控煙為主題,配以音樂、舞台效果及生動有趣的演繹手法,讓同學於欣賞過程中認識吸煙、二手煙及三手煙的禍害,了解「吸煙的謬誤」及「拒絕二手煙」等正面信息,從而領略無煙環境的好處,從小開始建立無煙文化,參與推廣無煙的健康生活模式,鼓勵身邊的吸煙人士戒煙。

委員會於本年度推出全新劇目《開心大少的無煙魔法》,除了幫助小學生了解吸煙、二手煙和三手煙的禍害、讓他們認識到拒絕第一口煙的重要外,亦加強宣傳無煙家庭的重要性,更揭露幕後黑手煙草商以青少年及兒童為推廣對象的手段。

在欣賞教育劇場之餘,委員會亦歡迎學校申請「健康講座」,講座內容包括最新的控煙資訊、煙草的禍害、本港的控煙法例及執法,以及煙草的歷史起源等,從而增加學生對吸煙問題的認識和關注,培養拒絕吸煙的正確態度,並鼓勵更多人加入戒煙行列。此外,委員會亦製作了各類宣傳及教育刊物,包括控煙書籍、宣傳海報、小冊子、年報及各式各樣的宣傳品,供市民索取。

上屆劇目資料:
2013-14年度《小紅帽無煙大作戰》

如有查詢,歡迎瀏覽委員會網頁 www.smokefree.hk 或致電 2185 6388。

主辦: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版權 製作及演出:中英戏劇
© 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版權所有  
主頁| 網站地圖| 免責聲明| 聯絡我們